學會簡介

學會成立背景

肺癌的流行率甚高,治癒率卻極低,僅約百分之十至十五。不論在台灣、美國、甚至全世界,肺癌都是高居癌症死因的首位,對人類生命健康極具威脅的重要疾病。

早年,歐美有識之士瞭解到肺癌對人類健康的嚴重威脅,便在1970年代中期聚集了國際間從事與肺癌有關的醫療衛生與科學研究界人士成立了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udy of Lung Cancer,IASLC),嘗試透過國際性的溝通合作經由研究、診治與教育多方面著手,增進世人對肺癌的瞭解,遏止它的威脅。這個國際協會共有來自近六十餘個國家的三千多位會員,每三年在歐、美、亞三洲輪流開大會,並與各地區及國家的肺癌組織有良好的合作關係,在世界各地舉辦定期或不定期的肺癌研討會。過去二十年來,這個協會引領了肺癌研究及治療的方向,成績斐然。

在國內,由於肺癌人口日漸增加,從事肺癌相關研究及診治的學界人士與臨床醫師也必須正視肺癌對國人健康日益嚴重的威脅,並且針對預防、診斷與治療此一疾病謀求改善之道,以降低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鑑於此,「台灣肺癌學會」成立於2000年3月4日,目的在於齊集國內從事肺癌基礎與臨床研究的各界人士,彼此交換經驗、攜手合作、群策群力,推動肺癌學研究的進行,同時亦能代表台灣參與國際肺癌研究組織的學術活動及研究計劃,並將所得資訊經由學會擴及醫療衛生學界,並進一步教育一般社會大眾,多管齊下抑制肺癌對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


會員 

學會會員由國內外生物醫護相關科系畢業,對肺癌有關之基礎或臨床研究有興趣之人員組成,截至2021年8月,會員人數為625名。


活動內容

1. 舉辦有關肺癌醫學之學術演講及討論會。
2. 聯繫公私立醫療及研究機構,從事有關肺癌醫學之研究發展及應用。
3. 參加國際間有關活動,藉以促進國際間交流,提高我國肺癌學學術地位。
4. 辦理有關肺癌專科醫師甄審考試及肺癌醫師之訓練以提高臨床診療水準,以期促進國民健康。